close

1_xnA0hq4bZMQShtGrAnIfbA.jpg

 

搶在公視開播前,趕緊買了原著小說,窩在咖啡店閱讀,再點上一壺貝里斯奶茶,剛剛好。

 

這本小說由9個短篇組成,每一個短篇的背後都有一個小孩,用他們的經歷告訴你,他們是個獨立的個體,也有自己的喜怒哀樂。

 

每一篇的小說裡彷彿都藏了一點自己的影子,每結束一篇,心就酸了一點,讀到最後一篇時,都已經不清楚,倒底是因為小說裡面的孩子還是自己,而濕了眼眶?

 

《我沒有家了》這篇讀來最有感觸,一度差點落淚。

 

故事一開頭就丟了一個問題出來,世界上最傷人的一句話是什麼呢?

 

「 我  沒  有  家  了 」

 

這句話彷彿將我拉回兒時記憶,想起那句對我來說是最傷人的話語,「就是因為有了妳,才會結婚。」那句話打得我粉身碎骨,打掉我所有建立的認同,我是誰?彷彿書裡面陳小乖的質問?他又是誰?為什麼大人輕易脫口的話語,卻能毀掉辛苦建立的認同?

 

這句話伴隨我整個求學生涯,彷彿我不夠認真,就不是這個家的一份子,像個強迫症病人,強迫認真,只為了獲得認同,看到故事的結尾,我不知道小乖是真的看開了?還是不得不這樣的生存下去?

 

很快地,讀到最後一個故事《高材生的獨白》,作者在後記寫到,這是他朋友的經歷,而不是出自她所教導的學生。

 

「和母親將近第一百次的和解失敗時,我決定寬恕自己,和解或許可行,但不是現在。」隨著年紀漸長,也想起這樣的念頭,是否能和解呢?讓過去受傷的自己放下,回到最原始的時候呢?

 

和解或許可能,但不是現在。

 

現在公視已經播出《媽媽的遙控器》和《貓的孩子》,很期待接下來的《茉莉的最後一天》

 

 


公視 ||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__官方網站:https://www.pts.org.tw/OnChildrenPTS/cast02.html

公視 ||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__官方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OnChildrenPTS/

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(電視劇書衣版):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──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

 

arrow
arrow

    Juliae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